燕赵首页 新闻资讯 燕赵新闻 免费电影 精美壁纸 软件下载 动漫频道 网页特效 博客日志 企业黄页 燕赵商城 人才招聘 燕赵论坛 奥运专题
文章中心 情感心绪 流行时尚 开心地带 奇趣沙龙 操作系统 网络应用 节日贺卡 网址导航 查询工具 精彩音乐 网站留言 供求频道 激情图库
精品套图 制服美腿 西洋美女 自拍偷拍 清纯系列 读书频道 青春言情 奇侠悬疑 其它小说 人文社科 生活时尚 经管励志 图文绘本 网络文学
您的位置:首页 >> 文章频道 >> 减肥失败 因为吃得少?
文章阅读

减肥失败 因为吃得少?

文章来源:转摘 | 时间:2007-12-25 | 阅读权限:游客身份 | 会员币:0

  惜身材如命的你,再瘦掉5斤永远是你的梦想和追求。但想达到你的理想体重,不妨先来检测一下饮食习惯——究竟你是吃得过多还是太少?

  营养素不足就没有饱足感

  大脑发出吃与不吃的指令,那么,是谁向大脑发出“饱足”的信号?卡路里固然在起作用,但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坐下来美美吃上一顿,但如果没有摄入身体需要的营养素,大脑得到的信号可能就是继续吃,直至你获取它们。

  这种有关“饱足感”的研究方兴未艾,目前的共识是:作为一套非常有规律的系统,它通知我们什么时候算是真正的吃饱了,而几种重要的营养元素在“闭嘴”信号的传递中起着重要作用。根据美国某生物学家的说法,美国之所以胖子多,不是因为他们吃得太多了,而是因为他们吃得太少了——太缺少重要的营养元素。

  营养素不足就没有饱足感

  众所周知,人体摄入食物,目的是补充食物中的六大营养元素: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这些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物质,缺一不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达40种之多,只有摄入体内才能产生作用,一旦缺乏,会导致多种疾病发生,甚至可能在十日内死亡。的确,我们的食单经常被炸薯条、肥牛盖饭、比萨饼、奶油冰激凌、汉堡包……等等充斥。而另一方面,营养学家则大声呼吁,坚决抨击垃圾食品之种种不是。

  美国生物学家Bruce Ames并非盲目的跟风批评家,他眼光独到,在多年细致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颇有新意的观点:“高脂肪食品含有很高卡路里,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其实它们更缺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一点还要糟糕呢。”美国弗来德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曾经对1.5万人进行了研究,调查他们的饮食、补充剂服用情况和45~55岁间体重的变化情况,结果发现:三种常见的营养素有助于减轻体重——坚持服用铬、维生素B6、B12的人,体重增加的幅度比不服用的人小得多。真可谓意外惊喜!

  五大元素与体重攸关

  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体重的影响引起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

  铬: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血糖水平反过来又会影响饱饿感的反应。

  维生素B6:能转化吸收蛋白质和脂肪,如缺乏,未能分解吸收的食物就会在体内堆积,产生毒素。

  维生素B12:吸收后存于肝脏中,胃肠消化功能有障碍的人士最需补充。

  铁:研究发现,肥胖儿童比体重正常的儿童更易患缺铁症,可能是体内过多脂肪沉积,影响了吸收和使用铁的功能。

  锌:维持人体正常的味觉和食欲,促进生长发育。缺锌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肌肉组织萎缩,新陈代谢大大减缓。如果及时补充,肌肉质量很快就能提高,新陈代谢变得旺盛,从而加速燃烧卡路里。

  在美国奥克兰儿童医院和研究中心,1/3的病人体重超标,或患有肥胖症。生物学家Ames制定的治疗计划是通过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帮助他们减轻多余的体重。效果虽不能立竿见影,但大量证据已经证实了多种维生素对减肥的促进作用,成本既低,又不冒风险,何乐而不为?

  钙:充足才有益减重

  体内脂肪的出路:消耗掉还是堆积起来?钙起着直接作用。十年前,田纳西大学的泽梅儿博士在分析一份饮食与高血压的报告时,偶然发现了这一点——每日食谱中包括两份酸奶的人,即使不减少卡路里总量,一年后体重也减轻了11磅。2004年的一项实验中,他让一组肥胖人群控制卡路里总量,24周后体重减少5.4%。另一组摄入同量卡路里,但每天保证3~4份低脂奶制品(约含1200毫克钙),体重减轻10.9%,是前者的两倍。究其原因,钙加速减肥途径有三种:

  体内生成热量,以消耗脂肪。

  将贮存于脂肪细胞中的能量转移到运动的肌肉中消耗掉。

  帮助清除老旧脂肪细胞,这对通过控制饮食减肥者尤其重要。如果大量脂肪细胞不让路,贮积多余能量,体重反弹的危险性无疑加大。从理论上说:体内一旦缺钙,减肥就不能保证真正意义的成功,即便暂时有效,仍存在反弹危险。要注意的是:近一半的成年女性摄入的钙根本没有达到日建议量——1000~1200毫克。

  避开营养素误区:如果以为单纯依靠补充剂就万事大吉,那就大错特错。各种营养素在人体内有一个平衡协调的关系,某种营养素过多或过少,往往会影响到吸收或代谢过程,摄入量过高,可能造成中毒的危险。

  关于摄取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永远是最佳来源,以食补钙的人比以药补钙的人减肥效果更明显。食补不容易出现用量超标的危险,但药补稍稍把握不好就会过量。比如多维片中的铁未必就能保证一定不超过人体所需量,儿童、绝经女性等特殊群体就要特殊考虑。尽量选择具有重要功能而在一般膳食中容易摄入不足的营养素。水果、蔬菜和全麦食物是最安全的选择,对维持健康的体重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做聪明的食客

  一天吃掉20斤食物,如果没有摄足身体需要的全部维生素和矿物质,除了增胖,又有什么用?选择食物学问多多,聪明人食不厌精,讲究科学搭配。

  科学家的研究显示:单位卡路里中含营养素最丰富的食物对减肥最有效。仅以蔬菜为例,100克青椒等深绿蔬菜中含有30毫克以上的维生素,油菜、菠菜等深色叶菜中胡萝卜素在2毫克以上,绿叶菜中铁为102毫克,钙为100毫克左右。如果日常膳食中包括全麦谷物、深绿和黄色蔬菜、水果、牛奶、鱼、精瘦肉和豆类等,摄入的卡路里总量相对较低,体重超标及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有望降低一半以上。

  上班一族多在外用餐,所幸商家迎合现代人观念,纷纷打出了绿色牌和健康牌。全麦面包、海鲜三明治、鱼柳汉堡、烤三文鱼、水果比萨、时蔬沙拉……总有一款合意吧?聪明地选对食物,而非盲目节食,才对减重和健康最有效。

提交会员:烟雨江畔 | 浏览次数:
【 复制 】 【 打印 】

>>相关资讯:

上篇文章:减少脂肪摄入的14个小诀窍   下篇文章:农民股王:10余年股市沉浮 6万元搏出千万身家
查看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燕赵都市网》的观点或立场
用户登陆

加载中……
相关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络电视 | 免责申明 | 程序帮助 | 网站地图 | 留言本站 | 友情连接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08 燕赵都市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HxCms Ver8.0    冀ICP备07007302号